《我等候你》

文/ 徐志摩

    

我等候你。 

我望着户外的昏黄, 

如同望着将来, 

我的心震盲了我的听。 

你怎么还不来?希望 

在每一分钟上允许开花。 

我守候着你的步履, 

你的笑语,你的脸, 

你的柔软的发丝, 

守候着你的一切, 

希望在每一分钟上 

枯死。--你在哪里? 

我要你,要得我心里生痛, 

我要你火焰似的笑, 

要你灵活的腰身, 

要你发上眼角的飞星, 

我陷落在迷醉的氛围中, 

象一座岛, 

在莽绿的海涛间,不自主的在浮沉…… 

喔,我迫切的想望 

你的来临,想望 

那一朵神奇的优昙, 

开上时间的顶尖 

你为什么不来,忍心的? 

你明知道,我知道你知道 

你这不来于我是致命的一击, 

打死我生命中乍放的阳春, 

教坚实如矿里的铁的黑暗 

压迫我的思想与呼吸, 

把我,囚犯似的,交付给 

妒与愁苦,生的羞惭 

与绝望的惨酷。 

这也许是痴。竟许是痴。 

我信我却然是痴,但我不能转拨一

支已然定向的舵, 

万方的风息,都不容许我忧郁

我不能回头, 

命运驱策着我! 

我也知道这多半是走向 

毁灭的路;但 

为了你,为了你 

我什么都甘愿; 

这不仅是我的热情, 

我的仅有的理性亦如此说。 

痴!想磔碎一个生命的纤微 

为了感动一个女人的心! 

想博得的,能博得的,至多是 

她的一滴泪 

她的一阵心酸, 

竟许一半声漠然的冷笑; 

但我也甘愿,即使 

我粉身的消息传到 

她的心里如同传到 

一块顽石,她把我看作 

一只地穴里的鼠,一条虫 

我还是甘愿! 

痴到了真,是无条件的, 

上帝他也无法调回一个 

痴定了心如同一个将军 

有时调回已上死线的士兵。 

枉然,一切都是枉然, 

你的不来是不容否认的存在, 

否则我心中烧着拨旺的火, 

饥渴者你的一切, 

你的发,你的笑,你的手脚, 

如何的痴恋与祈祷 

不能缩短一小寸 

你我间的距离! 

户外的黄昏已然 

凝聚成夜的乌黑, 

树枝上挂着冰雪, 

乌雀们典去了它们的啁啾 

沉默是这一致穿孝的宇宙。 

钟上的针不断地比着 

玄妙的手势,像是指点, 

像是同情,像是嘲讽, 

每一次到点的打动,我听来是 

我自己的心的 

活埋的丧钟。


查阅更多诗歌与作者>>>请点击诗歌收藏总目录

 
评论
热度(4)
© 诗歌收藏|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