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时间的人-自序》

文/王计兵


01


你向佛

也注定成不了舍利

你有太多可燃的物质

你的体内有一千亩良田

你的想念是一万朵棉花


可你仍然无法将爱种进诗句

你怕文字太轻

压不住棉花的漂泊

你怕下笔太重,撇捺如刀


你的人生是轻的

因此向上

可往事很沉

所以你终将低于尘埃


02


阳光太拥挤了

只有月光

才容得下我的歌声

那么美好

大把大把的月光洒下来

我在光线里奔跑

就像奔跑在银子里

就像一个有钱人

那么美好

夜晚为我让出空间来

所有的夜色都是我的衬托

我听到有人说

看,那个外乡人


03


老天爷又开始下雨

工地的日子

清闲了下来

多余的雨水

使心情也变得潮湿


趴在通铺上

我给你写信

这些年来

我们已经习惯了

用墨水打发多余的时光

让灵魂平静的走在信纸上


长久的清贫

让我们学会了节省

我们把甜蜜也节省下来

把依偎的身影节省下来

用想念腌制

以备我们未来

无能为力的老年时光


04


从空气里赶出风

从风力赶出刀子

从骨头里赶出火

从火里赶出水


赶时间的人没有四季

只有一站和下一站

世界是个地名

王庄村也是


每天我都能遇到

一个个飞奔的外卖员

用双脚锤击大地

在这个人间不断的淬火


05


请原谅,这些呼啸的风

原谅我们的穿街过巷,见缝插针

就像原谅一道闪电

原谅天空闪光的伤口

请原谅,这些走失的秒针

原谅我们争分夺秒

就像原谅浩浩荡荡的蚂蚁

在大地的裂缝搬运着粮食和水

请原谅这些善于道歉的人吧

人一出生,骨头都是软的

像一块被母体烧红的铁

我们不是软骨头

我们只是带着母体最初的温度和柔韧

请原谅夜晚

伸手不见五指时仍有星星在闪耀

生活之重从不重于生命本身


06


邻居送来的旧沙发

让妻子兴高采烈

她一面手舞足蹈的计划着

给沙发搭配一个恰当的茶几

一面用一本一本的书垫住

一条断掉的沙发腿

我在卫生间,用清水洗了脸

换成一张崭新的笑容走出来

一直以来

我不停地流汗

不停地用体力榨出生命的水分

仍不能让生活变得更纯粹

我笨拙的爱着这个世界

爱着爱我的人

快三十年了,我还没有做好准备

如何在爱人面前热泪盈眶

只能像钟摆一样

让爱在爱里就像时间在时间里

自然而然,嘀嘀嗒嗒


2023年5月23日晚,逐字读完了《赶时间的人》的自序。只此,泪水把诗句照的模糊又晶莹。这是唯一一本令我热泪盈眶的诗集。忍不住在此记录下序中的几首诗。如果喜欢,还请购买实体书研读。


查阅更多诗歌与作者>>>请点击诗歌收藏总目录

 
评论
热度(2)
© 诗歌收藏|Powered by LOFTER